Follow me on Twitter RSS FEED

品“诸葛孔明”

Posted in
《出师表》并非什么著名作家学者呕心沥血的千古惊世巨作,其只不过是三国时一名臣子于出征前呈予皇帝的一份奏章。奏章中并没华丽的文采,亦无深奥难懂的词句,却深深地将一代著名的军事家与政治家——诸葛亮对于蜀汉先帝及后主的一片赤诚之心和忠贞的伟大情操表露无遗。
    说起诸葛亮,简直就是无人不知,无谁不晓。诸葛亮,字孔明,乃三国时蜀汉皇朝的丞相。当年刘备三顾茅庐,不辞劳苦地将此人请到自己帐下。期间诸葛亮为先帝刘备出谋划策,随军南征北战多年,由始至终都以帮助刘备统一天下,复兴汉室为己任。然而,就在统一大计即将完成之际,先主刘备却于公元222年吴蜀彝陵之战败北后逃至白帝城,最终在翌年病死。之后诸葛亮更全心全意地辅佐后主刘禅。
    诸葛亮于《出师表》中感慨先主对自己的知遇之恩,并再三的劝导嘱咐及叮咛后主刘禅“亲贤臣,远小人”。当时诸葛亮正在准备北上征讨魏国,但在出征前他却已将朝廷内的政务及军事做了妥当的安排。试想一个人在即将上战场之际,不在乎自己的安危,却仍然一心惦记着后主刘禅的事物及国家日后的发展,这种精神尤其令我感到由衷的钦佩。
    另外,诸葛亮的“鞠躬精粹,死而后已”的伟大情操更是让人肃然起敬。为了国家往后的发展,诸葛亮作出了许多贡献。他耗尽心血,辅佐不成材的后主阿斗使国家迈向繁荣昌盛。每次出征,但凡军中的大小事务都是由他亲力亲为,这种坚韧不拔的毅力令人自叹不如。然而,诸葛亮再怎么说都还是一个普通人,终究会生病与死去。就在他领军六出祁山时终于因为操劳过度而病倒了,最终死于军中。以致后人感叹诸葛亮“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
    事实上,诸葛亮的命运并无需如此的奔波劳碌。当年先主刘备将刘禅托孤于诸葛亮时曾提出如其不才,君可自取的遗诏。但诸葛亮有感于刘备当初的知遇之恩,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尽心尽力的辅佐刘禅。这种重情重义的表现并非一般人所能持有的。毕竟有谁不愿自己做皇帝而穷其一生去辅佐一个不能成大器的废人呢?想到这里,我不禁为其忠主之心动容。
    诸葛亮为了蜀汉皇朝的付出无止尽的,可说他身虽死但卫国之魂永存。诸葛亮这个词,也成了现代人神往的对象。

7 comments:

zchey said...

诸葛亮的爱国情操,是我们世人应该学习与看齐的.

余瀚全^-^ said...

我赞同康光同学的说法,孔明先生以“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心态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孔明先生不愧是个完人^^

Jia Hao·家豪 said...

诸葛亮的“鞠躬精粹,死而后已”实在令我佩服不已。

said...

诸葛亮很值得我们纪念!

kywl1992 said...

孔明的那种爱国精神,忠心耿耿,为国牺牲的那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shi ying said...

孔明忠贞的爱国情操是值得我等学习的。

Huai Jun said...

诸葛亮对蜀国忠心耿耿,值得我们效仿。

Post a Comment